close

工作對你來說是什麼?

有人是因為喜歡某種興趣而工作,有人是因為必須要生活而工作,你是因為什麼而工作?

我是因為生活而工作,但如果能在工作中找到興趣這樣也不錯!!!

 

8/19早上去面試時,還抱著終於有面試機會,這次一定要表現的很好,但面試後心理五味雜陳。

這是我面試這麼多次後,心情是最承重,也是最不想面對的

雖然是小公司,也是傳統產業,但老闆可是很嚴謹在選擇人員喔!!!

面試官一開始問我

Q1:你在學校學到什麼,可以大概說明嗎? 
A1:我說不知道,其實這問題在畢業後,我就曾經想過到底這四年期間,我在學校學到什麼?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

就因為我只想要一張文憑,不想在學歷上輸別人,只想大學總比高中文憑好找工作,但這僅限於93年前,
97年畢業後,大學生滿街都是,但總不能因為這樣再繼續讀碩士吧!

Q2:你可以說說在你的工作經歷中,哪項工作對你最有印象....(我做過採購、會計助理)
A2:我說是採購,因為採購是我畢業後的最先接觸的單位,做採購將近3~5年時間,
會計助理是因為在學期間,透過同學介紹是半年契約助理,曾經在3家公司做過半年會計助理都是契約。

老闆聽後也點出我對採購最有自信的問題,他問我你認為採購是做什麼?

我說比價、議價

他說錯

採購最主要是針對需求者的需要去做採購,不是因為價格便宜而去採購。

之後要向數家上游廠商說出你的需求需要,並請上游廠商提供報價單,及向廠商確認品質、價格、交貨日期等,

之後再向需求者提供價格及品質、價格、交貨日期等,這才是採購的基本流程。


其實面試官也沒有說錯,可能之前的工作做久,就會忽略最基本的採購流程,而跳過說明需求者的階段。

現在公司也是有基本套用公式,所以根本不需要思考,只要上手熟析工作內容,人人都可以取代。


但這家公司職缺是業務助理,也可說是要十項全能,從客戶需求流程到報價、議價、出貨,都是由一人包辦。

所以必須要不斷思考也要很清楚作業流程,以及如何做雙向溝通,達到雙方都能滿意的結果。


Q3;你在前面這幾家公司中,有哪些公司有ISO認證?(我做過的有5家公司)
A3:我是說不知道,但我知道有兩家公司在當時有再做ISO認證準備,但只是初階段。

面試官就面有凝色,他認為我怎麼會公司有沒有ISO都不知道吧~
我是告訴他,我工作的範圍沒有到哪裡,而且我是契約會計助理,但他也說出他的想法
他認為我在前面三家公司做契約會計助理,還能做斷斷續續做了4年,他說很不可思議。

為什麼呢?他說認為我很沒有歸屬感,因為他從我對話中發現。
其實面試官說的還真沒有錯,我認為我只是需要一份工作,而不是一份事業,
而且我也知道做完半年後,並不會轉正職或是在續約,因為這些條件在面試時就已經很清楚。
且又剛好在金融風暴期間,還能有契約的工作就真的要偷笑。

所以面試結束後,其實面試官也很猶豫不決,到底要用我還是不要用我,
所以他最後問我一個問題,問我對這份工作的期望是佔百分之多少?我說50%,
然後他就告訴我,這樣我們就沒有再談下去的必要,也祝 我找到好工作。

其實從這次的面試中,我也更認識我自己,只是以前不想去面對,今天都被面試官點出來
感覺有點不是很舒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